如何使用助行器

腿腳不便的老年人,保持平衡有困難或者很容易摔倒,選擇一個助行器很有必要。常見的助行器包括兩輪和四輪助行器,能為老年人提供足夠的穩定性。

如需要助行器支撐體重,最好選擇兩輪助行器。平衡力相對較好的老人,可以選擇四輪助行器。選擇時,要注意把手和高度,否則手臂和腰腿容易受累。

一、行走前的準備

1、每次使用助行器前,應檢查助行器是否穩定,橡皮墊、螺絲有無損壞或鬆動,以確保助行器的安全性,預防行走不穩而跌倒。

2、保持地面乾燥、走道通暢,防止滑倒或跌倒。使用輪式助行架時要求路面要平整,上下坡時能靈活運用車閘以保安全。

3、您應該穿著長度適宜的褲子,鞋子要防滑合腳,一般橡膠的鞋底較好,避免穿拖鞋。

4、請您下床前先雙腿下垂,在床邊端坐15-30分鐘(可根據情況適當延長時間)後再下床行走,以免因突然站起,發生直立性低血壓而導致跌倒。

二、行走時的要點

1、調節助行器高度:身體自然站立,抬頭挺胸,雙手自然下垂在身體的兩側,調節助行器下端的按鈕,保持手柄高度大約與手腕腕痕齊平。

這時如果您把手放在助行器的手柄上,肘關節彎曲的角度應該會使手感覺舒服,大約為150度。

2、放置助行器的位置:開始起步或者停下時應該保持身體在助行器的框架里,保持您的雙腳腳後跟與助行器後腿在一條直線上。切忌把助行器放得太前或者太后。

3、步行方法:

(1)第一步:請您站在助行器的框架內的合適位置(如上圖),雙手扶住助行器手柄,將身體的重量放在健腿(沒有做手術的腿)和助行器上;

(2)第二步:將助行器前移20公分左右;

(3)第三步:然後邁出患肢(做手術的腿)同樣的距離,此時將重心前移到手腕,利用助行器來支撐身體重量,然後移動健肢(沒有做手術的腿)到與患肢齊平位置,站穩後再重複上述步驟。

(4)行走時眼睛應平視前方,注意抬頭挺胸收腹,家屬應在後方保護。步伐不宜太大,步伐以達到助行器的一半為宜,太過向前容易重心不穩而跌倒,也不能把助行器放的太遠,否則會擾亂助行器平衡,導致不穩。

三、注意事項

1、應逐漸地增加行走的活動量,助行器不適合上下樓梯時使用;

2、當您的手腳力量衰弱、不協調或不能通過手腕負重的患者,不宜使用助行器;

3、行走過程中如果有任何不適請及時告知醫護人員;

4、請根據醫生的囑託,您的患肢是否可以負重來決定行走方式;

(1)不負重:即患腿不受力,保持你的患腿離開地面;

(2)輕負重:可以用足底接觸地面來維持平衡;

(3)部分負重:可以將身體部分體重分擔到患腿上,一般指體重的1/3~1/2;

(4)可忍耐負重:將大部分體重甚至所有重量負擔到患腳,能忍耐即可;

(5)全負重:完全負重,只要不痛。